Friday 21 July 2017

Insight from New Zealand trip - 1. 正向思想




剛剛去完的紐西蘭北島之旅,因著不同的文化衝擊,讓我有些思想上的體會。


其中一天參加了當地的local tour,從Bay of Islands 出發,途經Ninety Mile Beach然後一直去到最北部的Cape Reinga。

因為連日的雨水,使到Ninety Mile Beach附近的泥沙地變得非常濕潤。


在回程的時候,我們的旅遊巴就卡住在泥地了。啊對啦!一般情況下在這裡應該用上「不幸地」或是「倒楣」的字眼,但這兒我是刻意不加的,因為這次的經歷讓我知道原來這並非理所當然地一定是件壞事。

當全車人都意識到車子已被卡住的時候,他們沒有鼓譟,反而很快速的起身下車,一同討論如何解決問題。不論男的女的都在車後一同推,有些甚至在沙地趴下來在車輛前以手當泥鏟的把沙鏟出來。

他們用了大半小時都無法解決卡車的問題,就在這個時候,剛巧有輛車經過,車上的人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。他們就車了司機出去找附近農場的人幫手。

我們全團人沒有hea住等司機,他們反而轉移陣線衝了過去幫前面同樣卡住的另一輛私家車。其實早在一開始已有些人走了過去幫忙。他們不會只顧自己,而是非常樂意伸出緩手。

結果,私家車成功逃離泥地,司機亦找來了農場的鏟泥車把我們的旅遊巴拉出來。

這事讓我看到中西文化的一大思想上的差異。試想想假如這事發生於中國的旅行團,到底會發展成如何呢?西方人看到問題,第一時間不是問責,不是媽媽聲,不是大叫「回水」,而是齊心合力去解決問題。當解決了的時候,全團人是興奮拍手叫好。在整個過程,我從沒聽到半句的埋怨和指責,成個感覺都是非常積極正面。

回程時,司機抱歉因卡車而耽誤了行程,全車人都反過來安慰司機,說這次旅程變得很難忘。最後,全車人都拍手多謝司機。這事我好像在亞洲的旅行團沒有看過,我們都好像覺得付了錢後所有事都是理所當然。

生活就是要have fun和享受,遇上意外之事並非不幸,而是深刻難忘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