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8 August 2017

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



自小就時常思考著自身的事,起因不明,但這已成了我的慣性。在九型人格中,是一個不折不扣的「四號仔」。無法解釋是慣性形成型格,還是型格形成慣性,這是雞與雞蛋的問題。

時常想自身,可能會令人有一種的「自私」的觀感。但本來我們就應該先顧好自己再顧他人。





很幸運的自小就有機會乘搭飛機到不同的地方旅遊。飛機起航時,會有關於緊急事故安全的資訊廣播。其中有關於兒童安全的,最後會附加一句:「請先顧好自己的安全,然後照顧小童」。當時我不禁思考咀嚼這句......邏輯上是正確的,自己都有未顧好,甚或乎正處於危險中的話,又怎樣顧其他人呢?同一道理,人要先顧好自己,才有能力顧及身邊的人。



對於以前中文課所學過的篇章,基本上我都忘記得一乾二淨,唯一印象非常深刻,那就是《論語》的「吾日三省吾身」。不知何故的,這一句給我很大的提醒,初期我還真的有每天晚上刻意的去「三省吾身」。雖然只維持了很短的時間,但我認為這對我的思考傾向形成有一定的影響力。另有一句同時影響著我的,是出於《禮記》的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」。要做好一件事,要由內而外,先由最小的單位-「自身」做好。

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自身的需要。請先好好顧自己吧!因為懂得照顧好自己,才會懂得照顧好別人。
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