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6 August 2017

Music does changes.



今天發生了2件事,提醒了我音樂可以改變的能力。

早上到教會為一班小朋友彈伴奏練習2星期後的小表演。過程中,我只忙著自己彈,也沒多留意和理會他們(現在回想,好像連招呼都沒有打)。我彈著彈著,他們唱著唱著,不知不覺他們會愈唱愈靠近鋼琴。
老師著他們站回原來的位置,但過了不久又走到了鋼琴旁。有個時常搗蛋的男孩,走過來說彈得很動聽。我不以為然。結束時,他又走過來講一遍,這次我記著了。

然後到朋友家看了電影《昂山素姬》。當昂山素姬感到軟弱無助時,她坐在鋼琴前彈奏起Canon in D,從音樂中她得到安慰,重新得力。外面監視她的士兵長聽到,緊張地舉起槍,問這是什麼聲音。坐在屋外的先生隨隨地抽著煙,緩緩的回答他:It's music。原來,他們從沒聽過「音樂」。聽著聽著,他們樣子明顯軟化了,開始在音樂中享受。

後來,換了另一批士兵來當值。當屋內再次響起琴聲時,士兵們都好奇那是什麼奇怪的聲音。這時,士兵長抽著煙,笑了笑,輕輕的說:Music。




昂山素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,可惜她無法親身領獎,只能在家內聽著收音機的現場直播。更甚的是,當地政府斷了她家的電,讓她非常著急。這時,她家的工人冷靜的找來了用乾電的收音機。在她的家人代她領獎並致辭後,現場樂團奏起了音樂——Canon in D。昂山素姬立馬打開鋼琴,滿臉淚水地一同合奏著⋯⋯

我想說的,只是音樂能改變的能力,好壞亦然。但若能用得其所,世界會變得更好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